close
專家認為,無論你的管教有多「寬鬆」,又或採用哪種教子方法,某些原則媽媽必須對孩子有所堅持,絕不能退讓。以下網羅了八種日常生活常見的情景,大家平日又做到多少?

堅持1﹕入屋要叫人,食飯要叫人。
所謂「入屋叫人,入廟拜神」,以前隨父母探訪親友,入屋時例必要和長輩逐個打招呼,以表尊敬,不過現在很多人都不拘泥這習俗....家長雖不至要求子女按長幼次序逐個「叫人」,但入門一聲招呼或吃飯前一聲:「吃飯喇!」還是必須.....看到誰先便叫誰,一大班親友時,一句:『Hello,大家好!』已足夠。

從小家裡就嚴格給我們這個觀念,所以為人母後也非常注重,尤其嫁到鄉下,這個禮貌是非常重要的!!!阿憲嘴很甜,看到親戚、鄰居都會開口叫人,每當要吃飯時,他也不忘叫阿公、阿嬤一起吃飯,有時還會主動問公嬤:「有沒有吃飯?有沒有洗澡了??」,雖然只是一個小問候,長輩還是會覺得心暖暖的吧!!!

堅持2﹕讓座給公公婆婆。
乘搭公共交通工具,例如地鐵或巴士時,遇到長者或有需要人士,父母要教導子女主動讓座給他們。「本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,但可能受到大氣氛影響,以前會這樣做的人反而變了少數,做起來總覺得尷尷尬尬,大人自己也會內心掙扎一番,更加不會教導自己小朋友。」

讓座…這個好像很少見到了也不太看的到!!之前高捷開放免費搭乘時,滿滿一車都是人,我們老弱婦孺抱著小孩站在一對年輕男女朋友面前,也沒人肯讓位,還得看他們演出恩愛的戲碼,最後大嫂受不了才開口請他們讓位給小朋友坐(他們坐的是博愛座),女的屁股像黏住般沒有想起身的意思,最後還是由男生讓座的!!!唉!年輕人…以後等到你們當爸媽抱小孩抱到手斷掉就知道了!!

堅持3﹕勿讓孩子做「大帝」。
現在很多家庭都有聘請家庭傭工,照顧小朋友的責任亦落在他們身上,不過父母要留心,勿讓子女隨意差使傭人。「有時拿一件東西、掉一件垃圾,小朋友也要姐姐幫他們,家長應要求子女懂得自我照顧,而非養成:『屋企奉旨有個人畀我使。』的心態,形成依賴性格。此外,亦要讓子女明白,家中傭人是到來「幫」屋企,因此吩咐傭人做事,要記緊說一聲:『唔該!』」

阿憲有時會出現「大爺」的姿態,要我幫那做那的!除非真的不是他能力所及,不然這麼小就這樣,我這個懶惰的媽媽怎麼可能會放縱這種行為呢??從小地方…我就會開始盯,收玩具、吃飯、丟垃圾…如果哥哥不做好榜樣,那妹妹我要怎麼教??

堅持4﹕孩子牙擦擦,要罵!
剛剛懂得說話的孩子,每當表現得「牙尖嘴利」,甚至乎會罵大人時,很多父母都會用「精靈得意」、「口齒伶俐」來形容,一副甚為欣賞的樣子。譚博士:「但從小朋友成長角度來看,這可能是沒禮貌的表現,父母切記勿得意忘形,要立刻制止他們。」相反,假如小朋友看到大人很開心、拍手掌的話,變相鼓勵了他們,日後要糾正這行為就很難了。

雖然現在的小孩都愛「誇獎」,但有時太過的確不太好,反倒會助長他們,讓他們得意忘形,
還是偶爾得讓他們接受「失敗」的滋味比較好,像阿憲這個小孩很聰明,反應又快,只是自尊心太強…很怕他長大會受不了挫折為了一點小事就鑽牛角尖,所以我會特別注意他的行為,該誇獎時還是不會少的…做錯事還是得接受處罰!!!

堅持5﹕自己的事自己做
很多父母都明白「自己的事自己做」的道理,但每次吩咐子女要自己收拾玩具時,對方總會諸多藉口,又或遲遲未有行動,這時很多父母都按捺不住,最終替孩子完成....提醒家長這做法要戒:「父母同時亦要思考是否自己用錯方法,何解子女會這樣。」

阿憲每次玩玩具前都會跟我約法三章,等等會收拾,結果最後一樣也沒收,還倒了一堆在地上,請他收拾,他居然回答玩具太多他收不完,他躺在地上連動也不動怎麼收的完??我很強硬沒得商量,因為他事先已經答應我要收拾,所以我一定要他完成,但他脾氣硬,硬對硬也是沒辦法,只好利用妹妹,請妹妹去收拾,他就趕緊說他要自己收,不要妹妹幫忙!!有妹妹這個小幫手也挺不賴的,刺激一下哥哥也好…妹妹都會收了,更何況是哥哥…難道不會收、收不完嗎??

堅持6﹕小朋友扭計,勿退讓。
當小朋友「扭計」要媽媽答允做某些事情,例如買玩具、到遊樂場玩等等,若然對方不肯,就喜歡出動「發難」一招,在現場大吵大鬧,這種場面屢見不鮮。媽媽遇到這情況,不應輕易就範,否則會對孩子造成縱容。
「父母亦要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感覺,例如孩子不聽話,媽媽會不開心,另外亦要解釋自己為何不能答允要求,凡事講道理。」

阿憲出門加減會吵著要買玩具,可是從小我就教導他,出門不可以跟媽媽吵著要買東西,如果出門有聽話讓媽媽牽著,那媽媽有看到適合的玩具或東西,會考慮買給他!!!到現在出門都是這樣…都會乖乖導守這規定…如果他吵著要買我會堅持不買,不管他再怎麼吵都一樣,如果我屈服了,那下次還是會有相同的戲碼上演,那就沒完沒了,買也買不完了!!!!
PS:如果跟我以外的人出去,那他會很聰明的要東西,如:阿公、阿嬤…可是回到家被我知道,那他一定會被我罵,我也會告訴公婆雖然疼小孩可是不要因為他吵就買,這樣會養成他壞習慣,大人如果配合的話,那小孩漸漸的也會了解的!!

堅持7﹕喜歡吃的,不能盡吃。
不少小朋友都有偏食習慣,特別遇到自己喜愛的食物,當然希望把它全送入口中。出席一些飲宴場面時,不難發覺有些父母會容許孩子把愛吃的食物,全夾到自己的碗中,心態上認為:「喜歡吃,讓他們多吃一點亦無妨。」
「父母眼中,這是小朋友的真情流露,但在其他人眼中,卻可能認為小朋友不懂禮貌、沒有和他人分享之心。家長應要求子女有所節制。」

我們都會"告誡"阿憲,去餐廳或喜宴會場部份餐桌都會附轉盤,不要因為大人挾菜去轉動而跟著做(或許他們是覺得有趣才會想學著用手去轉),當有人在挾菜時,更要教育小孩不要去轉著玩!!另外就是和長輩同桌吃飯,要等同桌的長輩先挾,我們才可以挾,這樣才是有禮貌哦!!!

堅持8﹕勿讓孩子過分率性而行
在講求「個性」的今天,很多父母都贊成讓孩子率性行事。例如媽媽吩咐孩子和其他人打招呼,孩子總是不理睬,這時媽媽就會補上一句:「她性格就是這樣。」....「媽媽雖不能強迫孩子做些甚麼,但亦要避免讓孩子以為這情況可以接受,令他們變得更自我中心,最理想是回家後向他們了解原因。同時亦要留意孩子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這幾方面的成長需要是否有不足。」。 (資料摘自"成報")

如果叫阿憲時,他對我不理不睬也不回應我,我可能會瘋掉吧!?因為我覺得這很重要耶!!!哪有叫人不理的,這樣很不禮貌,從小就這樣那長大怎麼辦!於是我會故意用這個方法對付他,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阿憲叫媽媽時,我也來個不理不睬,然後再趁機教育他,這樣他就懂了…下次就會改進,聽到有人叫時要回應囉!!!


※以上的八個堅持是媽媽在教育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常會遇到的,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及想法,對媽媽來說該怎麼教是很令人頭痛的一件事…但總是有方法的!!!除了耐心還是耐心…做媽媽不是那麼簡單的,其中一個就是培養「耐心」,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…就失控…我家就會有罵小孩、打小孩…的事情發生,希望每個媽媽都可以培養出好的EQ和耐心,不要像我這樣才好捏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